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甘道夫




最近很多东西被挂了起来。实验袍,心情和自己...,被挂在实验室的某个角落。我桌上的pipette,大概也被其他人光明正大的拿来用后不再归位了吧?

这种万物无法按时归位的日子,暂且称之为养息吧?这段时间我又无法称之为“闲时”,闲时间是夹在忙碌和忙碌的隙缝间,我则尝试找有意义的忙碌填满,拼命的看书,拼命的写些什么作些什么,也包括——well, I didn't rot on the couch,我只是看了一套又一套的戏,包括,重看《魔戒》。

也许这剧本原本就是来自一部文学著作,其从文字翻译去画面的部分,尤其是人名,我都觉得非常的传神,好像:魔都和甘道夫。看看看,谁是人谁是鬼,是不是一眼就看出来?这次重看,看得很仔细,也留意了一些没有留意过的细节。之前目光焦点只跌进奥兰多精灵的帅气正气和弗洛多慢慢变浊的清澈眼珠子。我忽略了第一集就已经在剧情里缠缠绵绵的咕噜姆,我也大概知道甘道夫的颜色从灰变白,也升Le (粤语:升级的意思)。但我不懂他灰灰白白的头发长出来的源头——那脑袋里头装的智慧。这么睿智的一个老人,第一集,他掉进深渊里我的心情也随着另外八个结伴主角们的心情沉呀沉呀沉。重看,内心就有种声音:嘿,他没有死。所以就留意了其后的对白。

甘道夫原本害怕走地下隧道穿过废弃的矿场穿过这山。但,他还是带领群众走了,还死在里面。没有必要的(needless)。
这是人家所理解的事发经过。光夫人矢口否认:甘道夫不是那种会做没有必要的事的人。坚定的,好像全部的主角和整个戏院的观众唯独她相信甘道夫还活着。到底甘道夫还是活了,而且是帅帅的打赢了影子从深渊里爬了上来。
事实上他之前的士气已经很杀了。
"you shall not pass!" 他对着曱甴一样,庞然大物的影子怪物咆哮。哗啦哗啦依旺旺依旺旺。没有一贯好莱坞制造英雄的长篇大论,也没有英雄一贯的用俯瞰的姿态来教化对手。英雄不一定都有打不死的时刻,战士也未必有迅速的自愈能力,烈士也未必能在断掉臂膀后蜥蜴一样长出新的细胞组织来。
这么样的英雄,如同我们一样,人一样。不是么?
到底他还是战胜了。怪物没有pass,他passed了。
单行的桥,有时候,我们根本没有选择,在继续走和掉下去的中间,我们必须提起气,唬一唬随后追上来,曱甴一样的怪兽。

然后安慰被挂起来的自己。嗯,会吧,我会再回到试验室里。也许,届时,我有条件去要求和守护着,属于自己的一套pipette。 


(注:pipette。Molecular试验室里的基本物,不同的设计,用来提取0.1 µl 到1000µl (或相等于一个ml)的液体。由于贵,一般上,一个桌子只有一套,但基于必需精准,不能摔。所以都会梦想着每人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如同每个人身上的佩刀。)

6 条评论:

  1. 我喜歡『很多東西都被掛起來』
    很有詩意。

    回复删除
  2. 鲸(他们都好像这样叫你的,是吧?)
    试验室里,被挂起来的实验袍,除了领口,其他都不会太脏,但总会有一些洗不掉的污迹,可能是化学物品,可能是develope film的药水,可能是氧化的什么。但,我很喜欢,毕竟,穿了10年。尽管有可能像成绩册里红红的字。但,真的会有一种看不出来的意义,如同你所说,大概就是诗意了。

    回复删除
  3. 才不久前有了这样一个念头,大概就像你所谓的,把实验袍挂起来。我的,穿了8年。
    然后惭愧于自己的不坚持。好像背叛了自己的梦想。
    刚刚看了你这篇,让人动容。
    挂起来,需要的勇气到底是多少?标准应该是最大容量的 pipette 也无法衡量的吧。

    回复删除
  4. Yunnie,你好。
    不懂你“挂起来”的原因是什么。
    我的,则是因为对博士之后的路向不明朗。像关卡和关卡之间的暧昧期。
    不是没有考虑过转道转行业,连CV也寄了,却战战兢兢。
    确实心情如同你所说:会不会,我应该走得远一点?会不会,应该追逐那些梦想?即使多卑微也没关系?
    然而,我始终相信,这些年来,科学研究所教懂我的,除了知识和技巧,还有一种谨慎和细心。这些,应该能够让我走很远很远,无论有没有穿着实验袍。

    回复删除
  5. Ringo,你好。
    最近时常好奇的想,实验室以外的天空到底有多蔚蓝,我错过了什么风景了吗?
    博士毕业也三年多了。Postdoc做的依旧是研究,只是身边少了一群战友,有点孤寂。
    我的'挂起来',是因为开始质疑这样的路自己到底还能走多久。
    现阶段,人们已经开始理所当然地认为,我是时候应该拥有自己的实验组了。
    如此的期待,让人怯步。转行,似乎是 now or never 的事!
    欣赏你的豁达,是的,科学研究所教懂我们的,不会因为我们最终的背叛而消失的。
    加油生活!:)

    回复删除
  6. Yunnie,
    啊啊,你走在我的前面呢。我是有想过做post doc的 (在我还没有决定要不要离开研究界之前),但没有想过要什么实验组。我很怕写报告的其实,更觉得自己学的还不够。我只是单纯的喜欢研究,喜欢专注的做研究,喜欢用不同的角度想和解决一个问题,所以,我很天真的,也不去想post doc过后是什么。甚至还觉得,或许啊,有一天,就简单的开个人数不多的补习班,或者在研究风气好的学校简单的上课,简单的分享我懂的知识,我都ok的。
    我不能说我能体会你的状况 (我在你后面哦) ,但是,我相信我知道那点的孤寂。
    说到蓝天,我的实验室在3楼,一大列的窗口,外面的风景,低头是一排绿色的树,抬头是常常更换风景的蓝天。我喜欢抬头,每次试验失败,我都会凝视天空,很久很久。看了变幻的天空,没多久,会好一点,然后再重新开始,将实验重复一次。
    无论你转行或不,(留在科学界就继续为人类服务;离开科学界我相信你也会开心的),我们都要,加油!

    回复删除

为好作者